20210529

听进去,参与进来,执行下去。

不管是开会议还是开培训,是我希望所有与会人员都能都够达到的参与效果。

首先,是听进来。如果一个人员来参加会议或培训时没有把会议的内容听进来,那要这个人员来这里是要做什么呢,他可能本根不知道会议的内容,如果在不知道内容的情况下就参与会议就会产生反面效果;高情商一点会说“会议笔更好用,还能自动语音转文字”,与会时最基本的听进去都没有就没有必要与会了。

其次,是参与进来。凡是开会,即使是单方面宣贯会,甚至是重要性最高的培训,都需要人员参与进来,重视与会人员的参与程度。这一层面不仅仅是要求会议/培训举办者能够重视与会人员的会议参与度,也要去设计会议/培训环节,让与会人员都参与进来。没有参与进来的人员无法切身去感受到会议内容所述的那些细节,很多东西只听只记无法深刻的理解,甚至可能会因为现实差异而产生理解偏差;在会议中参与进来,这里主要说的是提问或者讨论,更能够加深自己或其他人的理解、消除人们之间的理解差异、甚至能够探索出新世界。

最后,是执行下去。这是由开会/培训的工作性质决定的,会议的本质是解决问题,培训的本质是提升人员工作效率。而在会议中,人们总是阐明会议核心问题,希望各位提出解决办法,进而去解决。在培训中,人们总是提出更好地办法,希望各位能够掌握该方法,进而提升人员的工作效率。因此会议/培训后,如果人们没有将会议上/培训上提出的方法拿到实际中去执行,就无法在实践中探知真理,也没办法提升能力/解决问题,前述所有的培训/会议就都是在浪费时间。

因此,不管是会议/培训的主持者还是参与者,遵守以上三步骤,将会议/培训效果达到最高才是最好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