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阴功汤

本版本是改良的简易版冬阴功汤,无需添加冬阴功酱,也无需购买昂贵的三文鱼和螃蟹。1-14项的购买成本可以很好的控制在50RMB左右,需要更省材料的话还可以略去浓椰汁。

一、食材清单

  1. 河蚌 Freshwater Mussel //10-12只(或者花蛤Freshwater Clam //300-400g)

  2. 虾 Shrimp //10-12只

  3. 番茄 Tomato //1-2个

  4. 青柠檬 Lime //2-3个(不建议超过3个,会酸到牙)

  5. 小米椒 Millet Pepper //4-6个(喜食辣可以多放几个)

  6. 南姜 Galangal //4-6片

  7. 生姜 Fresh Ginger //4-6片

  8. 鲜蘑菇 Fresh Mushroom //10个左右(可用杏鲍菇、白蘑菇、或其他菌类代替)

  9. 豆芽 Bean Sprout //200-300克(不建议用黄豆芽,请用其他豆芽)

  10. 洋葱 Onion //1/4颗

  11. 香菜 Coriander //3颗

  12. 大蒜 Galic //3-4瓣

  13. 香茅草(柠檬草)Lemon Grass //5-8克 (请不要买切成三四厘米小段的,因为喝汤的时候很麻烦,最好是买未切过的干香茅,自己切到合适大小)

  14. 浓椰汁 Strong Coconut Juice //100ml(按50ml/人计算即可,通常购入200ml一罐浓椰汁,用剩下的用夹子夹住封口冷藏)

  15. 鱼露 Fish Sauce //1-2汤勺

  16. 白糖 Sugar //2-3汤勺

  17. 盐 Salt //2-3茶勺

  18. 橄榄油或其他食用油 Olive Oil //4汤勺

  19. 番茄酱 Tomato Sauce //备用

  20. 热水 Boiled Water //1000ml以上

二、烹饪步骤

1. 食材整理

1) 河蚌浸泡1-2小时去沙,清理蚌壳上的物质,或用刀撬开(蛤蜊的话提前放在浓盐水里浸泡使其吐沙即可)。
2) 河虾去虾线,拨下虾头。
3) 番茄切丁。
4) 青柠檬全部挤出汁。
5) 小米椒去柄,切成2-3厘米长的丁块。
6) 南姜和生姜都切成3厘米x2厘米左右薄片。
7) 鲜蘑菇洗干净切片。
8) 豆芽洗净备用。
9) 洋葱切成条。
10)香菜洗净切下叶子到根部分的茎
11)大蒜切成片(或撵成泥)

2. 调味菜热锅

  1. 加入橄榄油大火热锅,8分热的时候加入蒜片和洋葱爆炒。
  2. 待洋葱超软以后加入南姜和生姜和虾头,中大火继续炒30s-60s,再放入虾身,放0.5-1茶勺的盐,炒至虾身金黄卷起即可夹出(只夹出虾身)。
  3. 加入番茄丁块,中大火翻炒3-5min(注意别糊锅了),等待番茄几乎软烂即可(期间要保持水分足够,可加适当热水,如果番茄不够量可以加适当番茄酱)。
  4. 然后加入热水,视喜好而定量,盖上锅盖等待水沸腾。
  5. 加入柠檬汁、小米椒丁和香茅草,搅拌均匀,盖上锅盖等2-3min。
  6. 放入2-3汤勺的糖和1-2茶勺的盐,搅拌均匀。

3. 主菜入锅

  1. 将准备好的河虾和河蚌放入锅中,搅拌均匀,大火烧开后关到中小火,等待3-5min。
  2. 放入切丁的蘑菇、豆芽和香菜茎,盖锅盖,中火等待3-5min。
  3. 加入准备好的100ml椰浆和1-2汤勺鱼露,搅拌均匀,小火,再等待3-5min(椰浆可以省略,省略椰浆后汤汁颜色会比较清透,加完了会比较香浓)。
  4. 起锅即可食用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