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6

成年人是否应该学会应该隐藏自己的情绪?应该,也不应该!

个人认为成年人学会隐藏情绪,是为了更好地在社会环境中生存下去,避免被别人猜透。成年人都需要学会如何在人群中伪装和隐藏自己,一方面是显得自己很高深,喜怒不形于色,让别人觉得自己像是”见过大世面“的样子。另一方面是,将情绪隐藏起来,也是为了避免自己的弱点暴露在潜在的敌人面前,这可能是一种生存技巧。但是隐藏和伪装自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你得识别眼前这个人是否值得信任,如果这个人不值得信任,甚至需要敌对这个人的时候,将自己的情绪隐藏起来就能够避免一些隐蔽的信息被泄露出去,不会在交流活动中不小心透露一些机密。大概就是这样子吧。

隐藏情绪,最重要的是因为一个人或一群人不值得信任。而表达情绪,则代表着对一个人或者一群人放下戒心,彻底释放自己的本真感受。就像猫,猫一般都会把脚蜷缩在身体下,尾巴盘在身边,像鸡一样窝着那样,即使在休息时刻也能够利用这种姿态防御未知的危险,脚藏在身体下也能迅速调整姿态逃跑。只有真正在感到安心的环境下才会将自己的腹部展露出来,侧躺着任人抚摸,甚至四脚朝天地睡觉。以上这种情况,都需要猫在渐渐熟悉环境之后才会做出姿态的改变。

而人应该也是如此,“在这个人面前我要显得很成熟,显得很高深”的心态 或者 “这个人不值得信任”的心态 作用下,就会高兴不能表达,悲愤不能表达,厌恶不能表达。隐藏情绪的人能够很好的与人保持距离,能够在任何自己需要的场景下自由地表达或者收敛自己的情绪,达到和每个人都相处”融洽“但又不过分亲昵的境界。而与之相处的没有恶意的人,相处久了可能就会感到深深的距离感,”这个人就是很难相处“的感觉就出来了。

彻底卸下防备后的情绪表达,不是一朝一夕,也不是某个举动就能促成的,需要长期的信任作为铺垫。如果某个人能够真正在你面前表达自己的喜怒哀乐,可能这个人不是爱抱怨、不是幼稚、也不是太容易高兴了,而是一种对你的信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