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8

今天看Peter Hessler的《寻路中国》,看到一段讲述作者在丝绸之路上遇到路上抛锚的卡车司机的情节。

卡车司机说:

“不管你装的什么,甚至你的车辆还在行驶当中,那些人都会跳到车上,盗窃货物。”

“河南那个地方最让人恼火。在河南,如果遇上盗贼,即使叫上了警察,他们也懒得过来。我最讨厌在河南开车。”

此书是讲述的2001年以后作者在中国西部沿着长城边上不断旅行的见闻,其中,本书是于2011年1月第一次出版的。也就是说,这2011年及以前就存在 “河南地域黑” 了。

我想阐述关于 地域黑(即标签化认知) 和 时间长河 的两个观点。

地域黑

说到地域黑,就得先说到地域标签,地域标签即一个人对某个地区的人的刻板印象或者说是标签化认识,地域标签有助于人们快速对事物建立认知并形成简单牢固的印象,而地域黑则是地域标签中的负面印象。如果抛开历史成因不谈,光说河南人偷井盖,其实只会给大众造成河南人坏、品质低劣的刻板印象,而这种刻板印象一旦形成,再让大众脱离这种刻板印象就即为困难了。

再才浅地分析一下河南地域黑的成因。(此处援引网友 demons 的意见)河南作为我国人口大省和农业大省,在上世纪仅仅靠农业创造就业机会,随着人口爆发,土地的边际产出骤降,同时大量人口失业。游手好闲的人难以通过常规渠道谋生,从偶发生许多盗窃事件。

但同时,随着当地政府的教育改革,和青壮年人口大量流向沿海地区获得就业机会,改善了生活状况,再到如今河南官方媒体的文化宣传,外地人已经逐渐撕下了对河南的地域黑标签。

时间长河

如果这件事同样发生在某个正在快速发展中的国家,经历过产业变革和人口爆炸,相信一定也会有诸如此类的暂时性的问题出现。而赫拉克利特说 “人不能两次踏入同一条河流”,这在哲学上的思想我想借用和修改一下。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当我这几天看到“观察者网”的视频,说昭和时期美国人上街打砸日本车(好像记得配有相关图片),想起前一两年印度民众名族情绪高涨抵制中国时上街打砸中国商店,又想起20世纪初我国民众仇日情绪高涨打砸许多居民购买的日本车时,都会一次又一次感叹于 “这一切都惊人得相似!!”。

我们不是圣人,我们永远无法让自己不犯错,我们也很难确保自己指责他人时是否也犯过同样的错误,我们能确保的是——做对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