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19

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

这句话,我想说的不是现代化的国家基础建设,而是想讨论“文化”。我个人觉得,文化之于经济之上。

想想古代为什么中国文化会影响到整个东亚,像韩国、日本、越南等都是中华文化圈影响下的国家。

想想二十一世纪二十年代初,为什么韩流能够疯狂影响印度、泰国、越南等一众东南亚国家,“文化胜利”的方法是什么?

古代中国是处于在文明发展过程中,较为优越的地理环境之下的。相较欧洲中亚的大乱斗模式,中国三面环护,东有太平洋、西有青藏高原、南有山地和雨林防护,就北面广阔最易受胡人侵扰。好在有长城这种防御工事的影响下,中国能够(较为)长时间处于持续且稳定的发展之中,因此古代中国的经济能够得到充分发展。相较于其他国家来说,中国确实是国土面积又大,经济发展得又好,民族文化自然也就有了蓬勃发展的空间。换句更有梗一点的话说,就是落地落得好。

但是欧洲大乱斗出现了不一样的场面,15世纪末哥伦布发现了新大陆之后,欧洲玩家就开始了弯道超车。始致二十世纪中国经济发展大大滞后于西方国家,也出现了文化大革命的黑暗时期,文化之于经济之下。底层民众食不果腹,为了生存,破坏“文物”那都不叫事。

敢叫苍生不食谷,终叫文明末途。

这辉煌璀璨的文化,食得饱饭的人才能传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