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407

小欣欣,大名张熠欣,寓意 熠熠生辉,欣欣向荣,一个三岁大的小屁孩,总是扎着一小撮头发。

小欣欣明明是个女孩子,却喜欢玩弄恐龙玩具、小汽车还有积木。

无忧无虑的天真欢笑,总是莫名其妙带动着他人。当我想知道小妹妹的客家话讲得还熟不熟练,就用客家话问 “仪按嘛名(你叫什么名字啊)”,她就拿起两块积木遮挡着自己的眼睛和脸庞,突然就哈哈大笑起来,一边笑一边侧着头想要躲起来,像是姑娘家没穿衣服被人看见一样害羞。搞得我问话的也显得惊愕,以为是自己问错了什么,却也被莫名其妙地带动了跟着哈哈大笑起来。天真无由地欢笑令人新生怜爱疼惜。

小姑姑用普通话问了小欣欣家里人生肖是啥,一个个都回答上来了。接着小姑姑又问外公叫什么名字啊,小孩子的脑洞和思维大概还停留在上一个类型的问题里,直接自信又毅然地回答道:“大狗勾”,还带着一点咬字不清晰的小孩子特有的口音,令人捧腹。知道小孩子可能记不住确切的汉字和发音,这个问题就作罢。

小姑姑又跟我讲起小欣欣的日常囧事。有一次,小欣欣她爹坐在沙发前面的地毯上,单手玩着手机,一开始只注意到宝贝公主扔了东西过来,没太注意是啥,只注意到一颗小黑圆球滑到了脚边。那天小欣欣可能是肠胃不太好,可能是太上火了,拉了小羊屎堆子,就是一粒一粒的小黑圆球。自己脱了裤子在客厅靠墙角的娃娃用屎盆子上进行方便,可能是没拉完,穿上裤子就继续回去玩耍了,玩耍到一半最后一块小圆球从裤裆里顺着裤筒溜了出来。也不知道小妹妹知不知道这小黑圆球是啥,反正这小屁孩是注意到它了,捡了起来就往她爹身上扔。她爹捡起来一看,居然是块屎,真是又气又好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