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601

请原谅我以最大的恶意去揣度人性。

Z先生时常会逛B站,喜欢看UP主上传的那些手工作品,看他们从无到有的制作作品感觉非常解压和舒适。与往常一样,Z先生看了一个国外UP主制作桌子的视频,那个UP主把木头削成薄片,将薄木片弯曲后用胶水粘合在一起制成桌子。

当时Z先生就萌生了一个想法,为什么这些国外的UP主都喜欢用胶水,而不用钉子、螺丝、卯榫结构等等。Z先生想,这是一个外行人不懂的原因吗?于是评论说“感觉外国的木匠离开了胶水就完全不行。”

当时Z先生说这句话的时候完全没有恶意,只是见多了会开胶的家具,觉得美观性不如其他木件拼接方式,单纯地觉得“国外木匠可能过度依赖胶水”了。没想过自己说的话会引战,或者想去恶意挑起他人不忿,仅仅是单纯不解。过了几天,Z先生看到自己之前的那条评论收到了许多相同观点的点赞,也收获了极具人身攻击效果的恶评,当然也有人是客观分析的。

这还是在B站,虽然B站在侮辱他人方面真的全网有名的。但平时几乎没见到(因为几乎不评论),所以并没有什么观感。

Z先生之前就听说过许多人性善恶的理论——为什么你能够感受到更多社区群里的温暖和帮助,到了网络上的所见所闻却是来自他人的恶意。这是一个“地理位置远近”和“匿名成本”相关的理论,离你近的人,如果匿名成本高(比如,同在一个小区内,容易被人肉),则不会选择对你释放恶意;而离你远的人,如果匿名的成本低,在网络上释放恶意所承担的后果也低,那么便会更加倾向于去释放恶意。

这就是Z先生更倾向于“人性中藏匿本恶”理论的原因,并不是人类没有恶意的倾向,而是释放成本限制罢了。如果我国并非实行实名制上网,而是像洋葱网络一样的可匿名机制,就像暗网一样,那就多得是太阳照不到的阴暗旮旯,人性之恶在没有约束的环境下可以肆意扭曲伸向各个角落,多得是未开智的言论和受伤的他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