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猫鼠游戏》观后记

前两天B站抓到一个新闻,说上海有个人假装自己是某某身份,然后在上流社会骗吃骗喝,畅行无阻,突然被曝光了,属实是现实版的《猫鼠游戏》了。

然后昨天下了许多电影,今天第一次看 Leonardo DiCaprio 和 Tom Hanks(《阿甘正传》男主)一起拍的《猫鼠游戏》。

男主 Frank 其实挺惨的,父母的美好形象一直在他心中,但是父母离异让他实在无法接受,而且自己没有朋友,每年圣诞节只能打电话给卡尔讲讲话,实在是孤单。观影全程一直在为他提心吊胆,为他的社牛尴尬,也为他的不幸感到难过。

说到朋友,一个从16岁出来行骗的人,怎么可能轻而易举将自己的经历告知他人,怎么可能获得“朋友”。当他在婚礼当晚逃离之时,以为自己获得了真爱,能够将自己的过往告知自己最信任的妻子之时,合盘托出了自己的底细。也料想不到妻子不仅不愿接受自己,还帮警察逮捕自己。甚至,可以说是这个世界不接受自己。所以他才对那个“了解”自己,但却要逮捕自己的“猫”产生了朋友的情意。

能够感觉得到,其实 Frank 非常缺爱,缺少周围对他的关心,就还是个小孩子,还没完全长大,虽然支票造假和诈欺这些下三滥手段已经是非常优秀了。他在被卡尔招安到联邦调查局工作之后,有一个情节是他在问卡尔周末干嘛,一方面因为 Frank 其实很难从这种工作中感觉到“自己被需要”,可能是想和卡尔成为真正能够沟通能够交往的朋友,一方面可能是在试探,自己能否真的再次脱逃,另一方面,也是在试探卡尔对他的信任,想看看自己被从监狱调出来,到底是真正被需要,还是被“利用”。

Frank 是不幸的,但是幸好遇上卡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