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727

我知道,用人的创造物来形容人不太合适,但大概没有别的什么更适合观察人类的了。

余华上新书了,叫《文城》,可我怎么样都看不下去,开头就不吸引我。

这种情况每一次开新书的时候都会有,《孽子》、《代体》、《芙蓉镇》、《寻路中国》等等,但耐着性子看完了会跟别人疯狂推荐。

看电影的时候会有,比如近期在看的《奇异博士2》和 《神奇动物2》,之前的剧情都忘得七七八八了,电影一开场就叫人看不下去,不明所以,耐着性子看完也还不错,虽然是爆米花电影而已啦。

看电视剧的时候也有,比如妹妹推荐的两部剧《村里来了个暴走女医生》还有《俗女养成记》,还有B站上新的《正义的算法》,都是开头一两集好无趣,慢慢才能体会到其中的快乐(台剧还是很欢乐,是我的快乐源泉),还有剧情想要表达的深意。

听音乐的时候也是,听到主歌部分完全无趣,也不押韵,也没感情,可能旋律还不抓心弦,又或许是不喜欢某个歌手的唱腔,得慢慢熬到副歌部分,多听几次,品出深意,才知道自己喜不喜欢这首歌,《你的眼神》、《百年孤寂》、《指纹》等等。

所以才会一次又一次感叹“历史竟然惊人相似”。

这是我,我或许会喜欢那些看起来就很吸引人的作品,但令人记忆更加深刻的是这种具有反差性质的作品。

我喜欢这些朴实、真诚,像蒙尘金一样的作品,它们就像大多数人的一生——一个普通的起点、一个平凡的家庭出身,活出了精彩的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