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1005

我坐在廣州地鐵的某個站裡,地鐵站裡有家ファミマ(family mart) 。

剛剛跟朋友結束了兩天兩夜大手大腳胡吃海塞的快樂時光,為了給自己省省錢,為了晚些坐地鐵的時候不餓肚子,第一次嘗試了在人流量超大的地鐵站便利店門口吃飯,我選擇了一盒價值10.8圓人民幣的梅菜扣肉飯。

有四塊半肥瘦的肉、五六片上海青葉子、兩口薯粉粉絲和二兩多的飯,這個價格已經完全可以達到普通品牌快餐店25圓一份的價格了。便利店座椅和腳下都能感受得到地鐵在隔了幾米鋼筋水泥的身後飛速駛過,在這個物質匱乏和人們高度密集的鋼筋水泥森林裡,這個一口飯讓底層人民感受到低處的溫暖。

第一次在這種人流密集的地方吃飯,內心有些抵觸和不自在,生怕路人用異樣的眼光看自己。其實知道可以不必擔心,除非赤身遊蕩在街上,做有礙市容的事情,大家互相包容的程度還是很高的。

與其說是包容,不如說是大家都沒空,路人沒空去注意那個坐在便利店裡埋頭填飽肚子的人,或許路人也是曾經那個在便利店吃飯的人。

活著不只是為了表面光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