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625

绿厂一直在投入人力薪资这件事上非常挣扎,即它宁愿花2份单价薪资招聘两个能力普通的员工,也不愿意花2倍薪资招聘一个能力优秀的人。因为绿厂的薪资体制决定了,它是按岗定资的,一旦同样岗位上的人员出现薪资巨大不平等,就会引起混乱,包括员工的质疑和不满。因此绿厂留不住人员,所有能力普通的人在熬过了能力成长期之后都会跳槽去其他公司,去寻求更高的薪资待遇和更加良好的工作氛围。

在绿厂,很容易看到每年年初2 ~ 6月的离职率惊人,入职绿厂2年以内的普通员工工资(非组长及以上级别)普遍在6.5K ~ 8K之间,跳槽之后都能达到12K ~ 18K不等。也可能是这些人注定会跳槽一样,绿厂注定留不住这些人。

绿厂在管理人才上,也是采取了“一视同仁”政策,好也不好。所有技术人员、一线人员和管理人员除了薪资以外,其他政策和待遇基本一致。做开发的技术人员得不到良好的工作环境,除了被要求在蜂窝里超时长工作以外,企业内并没有专门的员工休息环境。几乎是清一色的,所有员工都被要求工作时间必须待在工作岗位上(出去别的部门办业务除外),只要出来闲逛的,不管是工作累了需要休息还是真正划水的人都会一起通报批评。因此,极大多数工作人员累了也会在工作岗位上摸鱼,不敢出去走走,更别提会否会有咖啡厅、茶水厅等休闲和交流的区域。这一点跟苹果真的没得比,当然传统制造业跟手机设计制造行业不能比。

绿厂所有做技术的人员都有机会升上来做管理,这一点对做技术的人员的职业上升很友好,但是对被管理的人员却并不一定。管理者通常没有受过专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培训,带着自己的技术思维和直觉来给出任务和节点,甚至做出一堆被下属吐槽的事情或者发表一些令人苦笑不得的言论,被管理的人只能觉得领导xx。

大部分管理者往往倾向于让下属的工作顺其自然,一旦下属有困难就给出宏观的、模糊的指导意见,因为这样如果下属做对了,那就是上司指导得好,即使下属做错了,走了弯路,下属也没法揪着细节找领导去,因为领导根本没给具体意见。

因此,真的很少有领导会亲自去了解工作内容和难度,并给出针对性的意见。可能大部分管理者都做不到如此,也很难强求,但是即使不了解技术细节,但是对下属工作的关切也能让下属感到工作压力被分担和理解了。因此,身为一个做技术的人,表示一个懂一些技术、不会站在上帝视角给人居高临下的轻蔑感,并且还会一些关切和指导的领导最受欢迎。

在产品开发上,非常能够理解部门职能被定义为非开发,却十分想做开发工作的心情。但是产品开发需要的不是单一的知识和经验,而是需要综合的系统的知识、经验、能力和决断的勇气。在产品开发过程中,让一个有能力、有经验但是没有决断勇气的人担任决策位,不仅会让产品开发工作绕远路,还会不断拉长产品开发周期进而打击士气。

这样的部门甚至在决定做产品之后,也没有相关的工作规定进行约束,开发人员换了一批又一批,产品设计和定义被换了又换,每一批新来的开发人员都要两三个月进行熟悉和上手的时间,这就非常耗时耗力。同时,作为职业经理人角色的人物,也并没有对团队工作进行正面或负面的评价,这一点与管理者角色相同,不赘述。

甚至,在开发工作中,并没有多少人写开发文档,甚至没有要求要写开发文档。而开发文档是什么,开发文档是开发人员在具体工作中的学习记录、工作记录和问题解决方法记录。也就是说,一份完整的开发文档记录了开发人员在开发工作中运用到的知识体系、知识来源和常见问题解决办法。一旦这份开发文档能够记录和保存下来,对于继任者而言,能够降低非常多知识查找、传承和培训的成本。同时,这样一份开发文档也能用于评定员工工作量和绩效评定,这份文档在懂技术的领导眼中,就能看出员工在开发过程中走了多少弯路。可惜,在绿厂的这个部门里没有。

一旦某个掌握核心技术的人员突然离职,且没有留下任何开发文档,那么后续承接该工作的人员就会异常痛苦,苦于技术难度过大无从下手,或者是面对的技术领域是完全陌生的,没有办法找到承接该工作的勇气和信心。甚至在承接工作后遇到之前开发人员同样的重复问题,都需要花费数倍的时间来解决,这是在项目开发途中,对时间成本、人员成本、团队士气、产品上市计划的多重消耗和打击。

年轻人和年轻人是不一样的。有冲劲、想法和能力的年轻人大部分都没办法在绿厂里待下去,呆不下去的年轻人大概率是因为第一段所述的薪资问题。

最可怕的是“只要我不出错,我可以在绿厂里混一辈子”的想法,而这种想法的年轻人也有大把。这种人的比例多了,即使年轻人想积极工作,但那时的工作氛围也都不合适了。

也并不是说要去冲狼性文化,非要拼996,绿厂自己也要掂量一下给年轻人的薪资到底有多少,韭菜也不是那么容易割的。但引导年轻人去积极主动地学习、工作、传播新思潮和培养新人才的氛围一定要搞起来,这种工作氛围不论员工薪资多少都是管理者应该重视且应该着手去做的工作,花重金投入大量时间去打造这样的工作氛围,才能让新一辈的年轻人知道即使自己的薪资不高,但是工作氛围友好,能学到东西,能产出业绩,员工对企业的粘性也会提高。否则绿厂里创新乏力的颓势会直接影响后面所有新晋的员工,到时候就不只是企业创新乏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