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127

各种配置各异的通信芯片就像是人一样,各自有各自的交流标准和配置。这些人的交流协议各异,比如有些人就是同步串行交流方式,有些人是异步串行交流方式,还有些人是并行交流(算是比较少见)。

有时候同样是同步串行交流的两个人,却因为对互相交流过程的要求较高,总是要事先约定好一堆交流规则,比如要发出正确的交流邀请、一次要交流多久、谁要跟着谁的节奏来啊等等(起始标志、电平极性、相位差、同步信号、结束标志、确认信号、通信方向等等),要对一切细节都进行全面把控,这种人就是细节把控狂魔。总会因为不能一一符合对方的要求而交流失败,但最可怕是以为对方都跟自己交流上了,结果信息都他喵是错的。

异步串行交流的人们可能会好一些,各有各原本的时钟节奏,不会互相打扰,也会互相谅解对方一些,只要约定好交流的说话速度,仅仅靠着对方给出的一个手势或者眼神(电平跳变)就能知道对方要交流了,没有同步交流的人那么复杂,这样交流的欲望会高一些,也不会影响自己原来的节奏,但是互相交谈的效率就没有约定好规则的同步串行人那么高。但总体来说,他们活得更自由一些,没有那么多规规矩矩,异步串行通信的人互相处得更舒服一些。

还有人连电气特性都不一样,有些人天生就大嗓门(电压比你更高),他一说话就会盖过你说话的声音,甚至把你带偏(电磁影响的数字信号失真),让你失去你自己的说话欲望。也有些人特别鸡贼,就像爱偷窥别人朋友圈自己却从来不发任何朋友圈,只会躲在角落里当个接收信息的人(单工从设备)。就算是你一句我一句地交流,至少大家都能够互相交换想法,多好的状态。